花蓮和平

首間結合原住民主題的社區共榮門市

花蓮和平門市
花蓮和平門市

從一杯咖啡出發,星巴克致力讓所在的社區更好,為實現永續經營的承諾,星巴克於台灣市場首間社區共榮門市 (Community Store) - 位於花蓮台泥 DAKA 園區的花蓮和平門市盛大開幕,除了彰顯花蓮縣擁有最豐沛原住民文化資源之外,更希望藉由門市帶動地方共榮。

花蓮和平門市

自 1999 年起,星巴克透過「原住星希望」專案持續關懷原住民兒童教育發展,店經理 Allen 即是最好的代表,出身於花蓮縣秀林鄉,身為當地最大部族太魯閣族,店經理 Allen 表示「加入星巴克已十年,我覺得星巴克的企業使命影響我很大,當時大學畢業當完兵後就加入星巴克,我在星巴克與夥伴打成一片過程中,找到了成就感跟歸屬感,也希望藉著這間門市,招募更多的在地人成為夥伴。」

花蓮和平門市
花蓮和平門市

如同店經理 Allen 所述,花蓮和平門市晉用超過一半來自門市所在地花蓮縣的夥伴;不僅如此,該門市營收提撥一定比例予長期深耕當地的「財團法人花蓮縣私立和平永續慈善事業基金會」,投入當地的急難救助基金,亦透過基金會邀請到秀花工坊的石馬秀花老師,以太魯閣族的文化為靈感來源,協同部落媽媽們編織出太魯閣族以淺色為主,引以為傲的祖靈之眼彩虹橋圖騰,正如同族人對於祖靈之眼的崇敬與信仰,期望在星巴克花蓮和平門市凝聚人與人、人與地的力量,不僅為豐富多彩的原住民文化同感驕傲,更期望帶動地方共榮。

花蓮和平門市
花蓮和平門市

而取自花蓮及原住民豐富多彩的文化,花蓮和平門市 artwork 藝術牆面,邀請出身泰雅族的「米路.哈勇」老師創作,以 6 幅小圖講述出生命的連結,如同咖啡種子落在人心中生根發芽,藉著咖啡來澆灌滋潤大地,沿著山脈流入花蓮和平地區注入新的生命,具體展現了星巴克對於土地的熱愛,互助共生共享的故事。

花蓮和平門市

另一面藝術牆面則由來自魯凱族的安聖惠老師,採用椰子纖維布軸材料,加上織布及刺繡布軸,以星巴克的謬思女神為靈感,與植物、咖啡樹的結合,融合成為專屬於星巴克的地標性作品,蘊含張力與爆發力,正象徵了星巴克社區共榮門市 (Community Store) 紮根在地融合的強韌生命力。

花蓮和平門市

社區共榮門市 (Community Store) 代表著星巴克從人文出發,建立永續經營承諾的全新店型,目的在於透過門市空間與星巴克夥伴力量,服務所在的社區及環境。目前全球已有超過 150 間社區共榮門市 (Community Store) ,藉由與當地的非營利組織合作,進而創造出更多可能性,其中包含了支持當地農業,或是分享青年創業等各種型態的社區共榮門市 (Community Store)。誠摯邀請來往旅客們到訪首間社區共榮門市 (Community Store),以一杯咖啡品嘗花蓮在地文化的美好風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