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原住星希望

我的上學路,有你就不孤單

原住星希望 - 募款期間

2010年4月15日起,至2010年7月31日止

永不止息的星展望

山裡的小朋友,總有個說不出口的願望:愛上學、讀書,但這小小心願,卻總被許許多多的現實阻撓,擔心繳不出學費、趕不上唯一的一班上學公車、功課不懂沒人可問...小朋友的幼小心靈,必須承受課業之外多餘的壓力,讓單純喜歡唸書的心,也蒙上一片烏雲...

「原住星希望」邁向第十二年了,在援助原住民學童們上學的這條路上,仍然還有許多問題等待解決,我們相信,只要您願意與我們一步一腳印,援手永不止息的星希望,就能幫助原住民學童順利走在安全快樂的上學路上,也走出他們未來人生的新希望。

星希望個案

一大早,薩布(化名)就如往常一般準備出門上學;一出家門,腳下踏的是坑坑巴巴的黃土路,平地的大人肯定寸步難行,卻是這個九歲的原鄉孩童每天必走的路。今天是好天氣,薩布整個人都抖擻起來。他最怕下雨天,路面會變得十分泥濘,連舉步都非常辛苦...薩布的家位在南投縣信義鄉的布農族部落裡,這條上學路在多年前受到桃芝風災破壞後就沒有修復,去年莫拉克風災又造成路基掏空,現在除了雨天的爛泥巴,還要擔心落石的威脅和土石坍塌的危機。

山上的工作機會少,薩布的爸爸只能打零工賺取微薄的收入,孩子們常常有一餐沒一餐,還要走難行的山路上學,更耗體力,也很危險,但是只要全家人都能住在一起,薩布就很滿足了。他既不羨慕城市裡的孩子有父母騎機車、開轎車接送他們上學,或是有便利的交通工具可以搭乘,他習慣於大自然的遼闊,更愛自在的高聲呼喊、遊戲。部落中有許多像薩布這樣的孩子,年紀小小的必須獨自走危險的山路上學,日復一日,但這只是原鄉兒童就學的問題之一。山裡工作不易,家庭生活入不敷出,經常三餐不濟,也常因繳不出電費而被斷電,每到開學季,就學中的孩子更陷入學費遲繳或繳不出來的窘境。

薩布的大哥為了幫助家中經濟,早早就放棄就學的機會,目前在當兵;二姐雖然唸了高職也因經濟問題放棄就學,外出工作賺錢;二哥國中畢業後就打零工幫忙扛家計,最小的弟弟也因為養育不起,已被人領養,薩布一家人因為經濟問題,幾乎都要犧牲學業。

薩布很喜歡上學,可是他很害怕有一天會像哥哥、姐姐一樣必須賺錢養家、不能繼續上學唸書。可是薩布有不一樣的想法,就像老師說的,只要好好唸書,上更高的學校,汲取更多的知識,就有機會走出和哥哥姐姐不一樣的路,有更好的發展,可以賺錢好好照顧家人。

這是薩布的上學路,也是部落裡許多像薩布這樣家境困難的孩子的上學夢想,他們需要您的關心,幫助他們克服各樣的艱難,能夠順利的上學去,有機會實現夢想,更有機會轉變自己和家人的未來,擁有不一樣的人生路。

2010 年募款成果

2010 年「原住星希望」幫助至少 500 人次偏遠學童一千元至四千元不等之交通住宿補助,每兩個月發放一次,扣除寒暑假共發放四次;又提供 600 人次高中生的助學金與仁愛、信義、和平等原鄉兒童的生活教育與課業輔導相關方案經費。

歷年募款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