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公民責任

星巴克積極在各市場成為一個對社會和環保負責與提供經濟利益持久不懈的優良國際公司,同時著重於改善自身咖啡農的社會與經濟狀態、減少對環境的破壞與影響、對當地社區投入正面的回饋並為我們的夥伴(公司員工)提供一個優良的工作環境。

投資咖啡農及其社區

星巴克知道身為一家成功的企業,與其他數千人的成功息息相關,這些人就是為我們種植咖啡的農民。

我們倡導透過全新方式尋找道德採購資源,目標在於確保為我們的顧客長期供應高品質咖啡,同時對咖啡農的生活及生計以及其居住的社區帶來正面影響。我們的整體模式包括:責任採購實踐、支援農民、注重供應者的經濟、社會和環境標準、產業合作,以及社區發展計畫。

踏上 100% 尋找道德採購資源的旅程

1999 年,當星巴克仍只是個僅有2,000多家門市、營業據點僅限於少數國家的企業時,我們早已體認到必須進一步努力,才可確保長期供應我們事業賴以存續的高品質咖啡。我們向國際環境保育組織(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 CI)尋求協助,尋找對環境友善的種植方式。在尋找採購資源上,我們需有一套完善的資源管理政策,以確保公平交易及工作條件、經濟透明化。2001 年,CI 協助星巴克,在高品質咖啡的永續生產上,建立全面性的品質、社會、環境和經濟指南。

星巴克於 2004 年發布「咖啡與咖啡農平等」(C.A.F.E.)計畫,這是咖啡產業中,針對全面永續發展標準首次提出的道德原則之一,主要是由第三方專家進行驗證。計畫實施的第一年,星巴克購買 4,300 萬磅的咖啡生豆,佔我們的咖啡豆總採購量14.5%。不久我們決定開放我們的採購資源計畫,鼓勵其他產業加入我們。我們也持續與公平交易和其他組織合作,採購經認證的咖啡豆,協助保護咖啡栽植區的環境和咖啡農生計。

星巴克於 2008 年設定道德採購資源計畫目標,到 2015 年前,星巴克的咖啡將透過 C.A.F.E. 計畫、公平交易和其他外部審核系統,全面採用道德資源。2014年,我們96%的咖啡(4億磅左右)符合此標準,其中 95.5% 來自 C.A.F.E. 計畫、8.6% 來自公平交易以及1%為有機咖啡(部分咖啡接受多重證明和驗證)。

C.A.F.E.計畫協助了數百萬工作者,為其帶來正面影響,對於全球參與此計畫的數以千計農民而言,亦改善其長期生活環境和社會條件。在100%尋找道德採購資源的旅程上,我們將持續努力促進咖啡產業的永續發展。

透過合作關係,共同建立快速回復的供應鏈

星巴克於 C.A.F.E. 計畫中整合農耕法,協助減少碳排放,透過遮蔭處和保護區改善碳封存,同時主動進行病蟲害和疾病等預防性氣候風險管理。

此外,我們與 CI 亦持續合作,無論是透過森林碳市場(forest carbon markets)或其他支付環境服務的管道,皆必須確保咖啡農可受惠於完善的環境保護措施。

綠色零售商的領導者

星巴克承諾透過盡量減少環境足跡,並因應氣候變遷問題,致力於有意義且永續的改變,例如:建設更多具能源效益的門市和設備、節能和節水、投資可再生能源、尋找新的資源回收新解決方案,以及製作可重複利用的環保杯。

超過 500 家 LEED® 認證門市

從 2008 年起,星巴克即致力於全球打造符合 LEED 標準的公司直營新門市。2014 年,星巴克第 500 家 LEED 認證門市開幕,讓星巴克成為獲得 LEED 認證的門市數量為全球零售商第一。在星巴克所經營、遍及19個不同國家的許多市場中,已有許多門市成功實施 LEED 認證計畫。

於 2011 年推出首家 LEED 認證門市-內湖民權門市。所有軟硬體須符合「綠色」概念,從整地、建材選擇、結構設計、空氣循環系統、綠化植物、屋頂斜率,甚至小到施工廢棄物與垃圾回收處理,皆在 LEED 認證規範下進行。在建築主體設計上,壁面採用木紋清水模搭配落地玻璃,而屋頂加上節能隔熱板並採約 45 度傾斜設計,讓室內降溫,「雨水回收系統」更可收集雨水回收作為植栽灌溉及水池之用。另外此門市運用楠木、鐵木、南方松及孟宗竹等四種木材 (其中有 8 成是屬於在地木材),根據不同材質運用在建築主體、地板、家具及壁面等,呈現出簡約風格。在電器設備部分,首次使用「新鮮空氣控制系統」,隨時偵測室內空氣品質,調節外部新鮮空氣進入,維持最佳含氧量,另外LED也大量運用在招牌及室內照明等,節省電力約 30%。

內湖民權門市的室內空間也呈現許多綠色及心靈花園概念,採用「引景」建築設計手法延伸戶外花園景色到室內中庭,約8坪的中庭花園,綠意盎然。沙發區燈具採手作環保瓦楞紙燈具,或是桌板及前吧檯全部採用在地楠木及孟宗竹,顯示出星巴克對於綠色環保的堅持及用心。人員訓練部分,該門市約 12 夥伴需進行 10 小時的環保教育、綠色志工服務,成為星巴克的環保大使。其他像是增設腳踏車停車場或是戶外區花園更可以讓民眾共同栽種,成為當地的「綠色心靈花園」!

2018年洄瀾門市,以貨櫃作為建築素材,為綠建築標準門市,執行能源永續發展的承諾。

逐步達成我們的水資源保存目標

星巴克於 2008 年設定目標,計畫於 2015 年前,公司直營門市節水達 25%。在 2014 年時,我們於水平基線算起,節水量已超過 23%。透過於新門市實施節水方案,和翻新現有門市的濾水設備,我們將持續大力推動水資源保存計畫。獲得 LEED 認證的門市,每年平均省下 2 萬 5 千多加侖的用水,對於計畫推展貢獻良多。在全球供水吃緊的區域,星巴克主動和市政當局合作,尋找其他可協助減少用水的方式。

提升使用環保杯意識

在星巴克的減少廢棄物整體策略中,環保杯是重要的計畫環節。我們提供自備個人隨行杯的顧客折扣獎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