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星聞2017/9/12

因為一場永不放棄的咖啡夢 旅程從此不同

更多咖啡星聞

 

從來沒有遇見過,像他這麼熱愛咖啡的人
跨越咖啡原產地、烘焙、夥伴、與品牌,
各種不同面向述說咖啡背後,令人佩服與感動的故事

星巴克全球咖啡大使Major Cohen
在今年8月訪台與喜愛咖啡的大家近距離的面對面

兩場活動中與現場的顧客和夥伴一同沉浸在充滿咖啡香的午後時光

星巴克全球咖啡大使Major Cohen:傾注熱情,才讓咖啡有了溫度

 

蓄著當代經典的美式鬍,灰層之間透漏機智性情,這種鬍型總是出現在電影中的私家偵探臉上,如同Major Cohen對於世界各產區咖啡無止境的探求,可譬為一位品味推理大師,將星星掛在胸前,為人類的味蕾尋求最美味的真相。

 「Passion, Passion, Passion!」這位星巴克黑圍裙大師柯恩以房地產專家強調地段(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的口吻節奏,以一個強而有力的單字為手中的咖啡香氣下了釋解──為何星巴克總是能找到全世界最好的咖啡豆?為何這樣大規模、拓及全球60個國家的連鎖企業,能在2015年達到99%道德咖啡目標?在一片自家烘焙獨立咖啡浪潮下,星巴克如何還可兼顧數量和品質,還能立於風格不敗的龍頭角色?柯恩的答案始終如一:除了熱情,熱情,還是熱情!

 

星巴克最老的Barista,6歲開始愛上咖啡

咖啡粉、水、時間、溫度與重力,柯恩以如科學家般精準的私人公式,手沖出令眾人驚豔的頂尖咖啡,彷彿基因天成,而事實上,柯恩對咖啡的熱情確實燃燒了一甲子,早從6歲就愛上咖啡。「當然,這麼小的孩子是不能喝咖啡的,母親在我的咖啡裡加了大量鮮奶油,超濃醇滋味令人難忘。」幼小的身軀,掂腳望著身為咖啡迷的母親專注煮咖啡的背影,別家的孩子是在一片昏濛睡意與不情願的心情被叫醒,柯恩卻是被滿室的咖啡香氣吸引、抖擻起身!養成他至今仍習慣凌晨5點左右就起床,親手沖煮一杯咖啡來啟動美好一天。

星巴克是全球許多「晨型人」用來啟動「高效時段」的開關,也是「夜型人」等候創意迸發的靈感空間,型塑出現代人最優雅的都市美學;數十年來,柯恩總是邊煮咖啡邊迎接第一道曙光,他的咖啡旅程從6歲開始,但真正建構起大量酸甘苦個人咖啡風味筆記,則是在近二十年的星巴克時光被正式啟動。

柯恩與星巴克的緣分,是從1971年萌芽,他在波士頓遇見一位傳奇人物喬治‧霍威爾(George Howell),霍威爾是風格咖啡的前驅者、在1975年創立了Coffee Connection公司,當時柯恩在一所私立學校擔任攝影老師,最愛到霍威爾開的George's咖啡館小歇,後來柯恩離開了學校成為自由攝影家,隨即受到星巴克咖啡夥伴的「夢幻」工作邀約-能天天來喝咖啡、得到醫療福利、還能繼續拍照!那年是1995年,45歲的柯恩加入了星巴克,轉眼至今,又過去了20年,柯恩被暱取為全球星巴克「最老的Barista」(咖啡師)。

熱情,是星巴克的基因。「Barista」在星巴克企業裡亦稱作夥伴,這群員工的熱情擁有如同濃縮咖啡上層的黃金泡沫一般的黏著濃度,用咖啡香和振奮人心的笑顏調理都市人的壓力。柯恩笑談自己從攝影老師當到最資深的咖啡師,其實都一直走在「教育」與學習的路上,特別是星巴克讓他打開了世界視角,從旅行中找到生活的新義。

 

   

一輩子的咖啡旅程

對柯恩或說對絕大多數人來說,品味咖啡,就是一場舌尖上的環遊世界旅程,在星巴克工作期間,為了尋求最頂尖的咖啡豆,柯恩曾多次到各國旅行,兩年前受到公司亞太市場的邀約,柯恩正式踏出美國,頻繁走訪印度與日本,並在去年第一次踏上柬埔寨。

曾經天天都要在星巴克品測室(Starbucks Tasting Room)杯測(Cupping)500到1000杯咖啡,決定何種咖啡豆適合何種烘焙程度,更重要的是能否在星巴克上架、驚豔老饕,即便如柯恩這樣嚐遍各味的咖啡大師,每天仍有觸發新奇的體驗,「只要打開雷達!」柯恩俏皮著瞇眼,他在最近的越南出差第一次嘗到「蛋咖啡」,用生雞蛋黃打發至起泡,加點糖加蜂蜜調味來代替奶泡,就像是用喝的蛋糕,寫下他的味覺經驗新頁。

品味咖啡60年,什麼是柯恩的最愛?答案是「瓜地馬拉」!它有優雅的活潑酸度又略具野性,醇度中等、苦而香濃,柯恩曾兩次深度探訪當地莊園,特選出哥斯大黎加美景三河咖啡豆(Bella Vista F.W. Estate in Tres Rios Costa Rica),他用檸檬的酸爽和花朵的香氣來形容這只咖啡,星巴克迷應該對它不陌生,是在耶誕季節限定推出的濃縮咖啡產品,該莊園已與星巴克合作超過15年的歷史。

柯恩是胸前掛著星星的風味導師,他知道自己的咖啡之旅還很漫長。這是一場終生的旅程,無論是在舌尖上跳躍的氣味,或是當雙腳踏上溫潤土地的感動,星巴克從第一線產區到咖啡師,將熱情、愛與對環境永續經營的堅持,透過一杯咖啡傳達到你的杯中,持續尋求高品質的公平咖啡,繼續探索未知的味覺可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