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2016/10/21

實虛雙贏,星巴克三度蟬聯「2016品牌服務業科技創新」殊榮

數位的咖啡生活體驗,從手機開始。打開星巴克手機APP,開始星禮程體驗,不單純只是線上支付、儲值、各門市行銷活動,或是最新消息通知,在網路高普及的使用下,數位服務體驗,已從家中延伸至手機隨身攜帶。

由經濟部工業局、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針對百大品牌服務業、橫跨14個服務業別進行「品牌服務業科技創新」大調查,發現消費者對於品牌服務業的「科技創新力」評價逐年提升;以品牌的角度而言,隨著消費者的需求,品牌提供科技應用逐步趨向全面與多元。

星巴克自今年2月推出的星禮程熟客服務系列上線之後,短短不到8個月時間,已突破100萬會員大關,再次證明星巴克服務體驗,從線上到線下,從虛擬至實體的串聯行為,深受消費大眾青睞,不僅方便快速,多了人性化的門市服務體驗,更是星巴克能連續三年得到此榮耀的最大原因。

此調查橫跨百大品牌服務業、14個服務業別,並分為「青春校園(20-24歲)」、「精算小資(25-34歲)」、「三明治族(35-44歲)」、「隨心穩健(45-54歲)」及「享樂熟齡(55歲以上)」五大世代。以1萬份網路有效問卷和業者訪談,調查其對品牌的「科技使用度」、「科技易用性」及「科技有用性」三大面向,描繪不同世代的科技使用導向。對消費者而言,科技不再只是提升效率的工具,更是營造生活樂趣的最佳幫手!而星巴克在「隨心穩健族(45-54歲)」中獲得高度評價,符合該世代「創造風格、體驗氛圍,品味忙碌生活中的小確幸」特性,除了高質感的咖啡品質與如同家一般的服務與環境,透過已經營多年超過200萬粉絲的「星巴克粉絲同好會」之外,也推出行動APP,整合二代隨行卡、商品、活動資訊功能,讓熟客能隨時掌握訊息、記錄喜好,成為咖啡迷不可缺的互動工具,已成功吸引超過240萬人次下載。更於今年2月推出星禮程熟客經營服務後,我的星巴克專屬禮程概念,讓消費者能輕鬆儲值、消費,享受「零」錢包的消費模式,從行動支付延伸到星禮程的會員經營,持續擴充內容外,也將數位DNA融入訓練,讓夥伴成為數位天使,不只提供客製化咖啡,還有一對一的數位體驗,在行動化、內容化都有優異成果。

<